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經驗分享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經驗分享


讀書樂(會員 張月珠)

  • 發佈日期:2010-09-24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  這是本會一名會員張月珠大姐所撰寫的文章,她將自身的經驗以及體驗用文字的方式表達,希望與大家共勉之。

        「讀書樂」

      「朝聞道夕死可矣」孔子的話。先聖大師孔夫子一代偉人,萬代受人尊敬朝拜,他的言行更是影響世世代代人民的生活,上至皇帝總統下至平民百姓多多少少離不開他的教誨。雖然,我是個重殘者,日夜年年退縮在斗室中,但有幸地遇到「論語」這部新書;我說論語是新書,因為它裏面的行為規矩通古今貫中外,那一個世紀的人民用它都是利多於弊,受益匪淺。當然,我就是讀到「論語」這部書,發現生命的價值及意義。

      當我受困於暗無天日的幽谷中,上下進退不能,面前只有坐於待斃。青少年的生命無限希望,充滿美麗夢想,晴空突然霹靂,風雲變色,狂風大雨無情襲來。「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」。醫師一個一個地換,樂物一劑劑地服,肚腹像樂局櫃,家境本已寒酸,更是雪上加霜,差一點也將全家人遮風避雨的房子賣掉了。一位醫師解決了我們未被賣撶的房子,却把我推到十八層地獄裡去。那位醫師善意地對我父母說:條三的女兒十條命僅剩一條殘延苟活著,既然救治無望,何不從此放棄治療,失去一個保全全家」。天呀!那時我正好十八歲,一般人說十八歲的生命正是甜蜜美好期,而我的十八歲實在很不一樣。那位醫師的話不但沒有激怒我,彷彿我沒有意識地微笑著,他說得很對,家裡三餐不顏,家內大小都因我的治療常挨餓,見在眼裡,壓力更大。所以我同意放棄救治。反正天天躺於病榻廢物一個。

      朝聞道夕死可矣這句話彷彿是為我說的:是那樣地貼切,坐於待斃的我,不知何月日將往生。不如努力生活,不自我放棄,也許有朝一日我會賺大錢呢,我會得救重新站立恢復自由行動呢!我先聞道,努力讀書寫字,縱使夕死也沒有遺憾了,因為我盡力了,在困苦的怨境中我負責地努力認真生活過。萬一我幸運地繼續存活下來,也許總有一天我會成大功立大業,千苦名留也說不定,總之產生無限希望。
      病痛殘障已控制不了飛奔的希望,窮困有父母擋著,頂多偶爾喝水渡日。我的環境是灰色的,我的心是彩色的。七彩繽紛引歹我奮發讀書的決心,熱愛生命的勇氣。不知道為什麼全身都不舒服,尤其炎夏與寒冬季節更是苦不堪言,只好轉移心思當作吃苦就是吃補。我這樣地餓其體膚勞其筋骨,是在培養出至善美高潔的情操品德吧!在浪濤洶湧滾滾物慾裡不致於迷失,何以減少摔倒。書的功量讓我雖苦猶樂。
      
      書本成了我的好朋友,與我談心情談世情,教我辨別是非善惡,教我以愛處世與人相交。當然書有千萬種須選擇。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